close
這些日子以來,兩位特首候選人開始談論政綱,看了新聞才知道,原來唐英年也贊成勞工假與銀行假「睇齊」,梁振英好像也是支持的,雖然不知道最後是誰當特首,但如果真的可以取消勞工假這種可惡的東西就好了emotion

 

不知道有多少人對勞工假和銀行假有多少概念,像我,也是因為曾經工作的公司是放勞工假,才知道有這種東西,我的朋友都是放銀行假,如果不是我的解釋,他們也不知道原來勞工假(=法定假期)並不等同銀行假(=公眾假期)。

 

簡單來說,銀行假就是逢紅日必放,而勞工假,就是不可以放復活節(3日)、佛誕(1日)以及聖誔節翌日(1日),所以一年會比銀行假少5天假期,聽上去好像沒甚麼大不了,但想清楚就會知道,這代表放勞工假的人,全年只有農曆新年可以放一個連載休息的假期!!!放銀行假的人請不要沾沾自喜,以為事不關己,因為政府的勞工法只保障每個員工放勞工假,說得搞笑一點,是因為老闆的恩賜,員工才可以放銀行假...emotion

 

我不太清楚為甚麼會有勞工假這種東西,上網找過一些資料,好像是從前一些用來區分(?)白領和藍領的標準(?),總之就是史前遺物,而現在大部分放勞工假的,都是一些較為體力勞動的工種,但.....我是做文職的!!!


我的前僱主就是這樣「跟循法律」,讓我這種文職人員「合乎法律地」放了勞工假,最搞笑的是,全公司就只有我的部門的新入職(5年)小人物是這樣放假,如果是高一點職位,或是皇親國戚(同一個職位),他們全都是放銀行假...面對這樣的不公平待遇,我們又怎會工作愉快emotion看著平常人來人往的公司,在這種假期只有十來人上班,甚至連接待處旁的窗邊大閘都關上了,從外面看,就跟沒人上班一樣,我們就跟被人遺棄了一樣... 

 

而且很實際地以工作情況來說,因為只有我們部門的SMALL POTATOES是放勞工假,所以我們根本不能順利工作,原因是其他部門的同事都放假了,就算我們把工作做好了,也沒有人接手,不然就是相反,其他同事沒有回來,所以沒有工作交給我們做,有一些同事是對客的,他們也一樣無奈,因為客人們都放假了,他們回到公司了,也因為不能找客人而整天白過了...

 

這種情況,復活節那三天就更加嚴重,對於我們這群被遺忘的人來說,勞工假就像仇人一樣可恨,所以聽到商界說會影響生意云云,在我耳中,我只覺得他們是為自己的「合法剝削員工行為」辯護,試問在紅日,連股市也不開市,你要怎樣影響生意而對於一些假期都要上班的服務行業的員工,我知道有一些福利較好的公司已經會在假期前後讓員工補假,雖然假期可能要上班,但以全年計算,還是有17天假期的。

 

香港本來已經沒有多少保障勞工的法例,但就連公平地放假也那麼困難,實在可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