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經不覺,距離我第一次看<封神演義>這套作品,原來已經有十年了。

taikoubou1.jpg 

如果真要說,我是從中學才開始看漫畫的,小學時當然也有看<美少女戰士>之類的漫畫,但只是像普通人一樣在看,也沒有特別沉迷於「漫畫」這個類別的書,而且當時圖書館裡也沒甚麼漫畫可借,所以我小學時基本上沒怎麼看漫畫,後來到亞視播放<新世紀福音戰士>,實在有驚為天人的感覺,之後又有機會看了<他與她的事情>的漫畫(動畫同為GAINAX製作),由於這兩部都是不錯的作品,所以令我窺視到動漫作品的奧秘(?!?!),於是便開始了看漫畫的道路。

當時我還在看Comic Fans(天下出版的少女漫畫雜誌),所以會看上面連載的漫畫,而且上面也常常會介紹其他漫畫,於是我也試著看<神風怪盜貞德>等漫畫,後來還會上網看看別人推薦甚麼漫畫,然後自己買來看,記得Clamp的X就是在這個情形下開始看的了(當時還不是一個坑...)。

雖然當時已看了不少漫畫,但都是偏向少女漫畫的,記得那時候一個看很多漫畫的朋友跟我說,我看的作品都不是主流作品,我還有點訝異,因為當時我沒怎麼看少年漫畫(有看<金田一>就是了...),所以也不覺得主流的是少年漫畫。

後來有一次學校的朋友說<封神演義>的OP<Will>很好聽,還用笛子吹給我聽,當時我也不以為然,但既然朋友說得那麼好,我就去找來聽了,結果真的不錯,於是就自然而然地嘗試看<封神演義>了,沒想到這部作品會成為對我深遠的漫畫。

還記得當時我一開始是一本一本慢慢買的,畢竟我只是學生,沒甚麼零用錢,但看了12期後(就是趙公明華麗封神的那一本),就忍不住要全部一次過買了,當時最後一期的第23期還要絕版,結果要在網上商店補回!! 

還記得當時我一開始是一本一本慢慢買的,畢竟我只是學生,沒甚麼零用錢,但看了12期後(就是趙公明華麗封神的那一期),就忍不住要全部一次過買了,當時最後一期的第23期還要絕版,結果找了8個月,最後才在網上商店補回!!一次買了餘下的十期,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很大膽,因為我要承受之後的一個月幾乎沒錢的苦況,但我還是覺得值得的,之後的仙界大戰、商周易權、仙道退出人間界、金鱉島之戰、歷史的道標,全都非常引人入勝,我還記得當時我怎樣為楊戩和伏羲萌起來emotion而最吸引我的一點,是封神演義的舖排很好,雖然有些微的前後矛盾(如四不像曾拿過寶貝,但後來卻說非仙道拿起寶貝會被吸乾精力),但這部作品整體來說節奏很明快,而且交代得也很充足,簡單來說,完全沒有JUMP系的拖劇情,在該結束的地方結束,成為了沒有多餘節枝,而內容充實的漫畫。

封神演義在香港人氣不太高,甚至有很多人沒看過(因為書名的關係?),但在日本,他的人氣絕不低,曾推出過遊戲、動畫、週邊商品、文庫本、完全版,幾乎所有受歡迎漫畫曾走過的商品道路,他也走過了,而到了現在,提到90年代的JUMP系漫畫,封神還是佔有一席位。但因為他在香港的人氣不高,所以要買相關產品實在不是容易,我也是在長大後才一點一點地儲回封神完全版,而最後一期更是初回限定版,聽說現在已經絕版了,幸好當時我有狠心買下XD

Picture我的整套完全版,前後花了差不多四年才儲完(因為沒錢...)

Picture這就是初回限定版的封面XD 我真的愛死這個封面了~

Picture 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封面,跟上圖的姿勢一模一樣XD 

Picture 隨書附送太公望(&桃)一隻~

 Picture盒底有思念亡夫的維納斯....

封神令我開始了少年漫畫之路,幾乎可以說,就是封神這一套漫畫,讓我看漫畫的重點由少女漫畫轉至少年漫畫(至於日後我發現有很多少年漫畫會拖劇情,就是後話了),我也想過,有一些漫畫也許就算我不看封神,我早晚還是會看的,但封神那種完全扭轉我的重點的感覺,就不見得其他漫畫也能給我。

記得那時候剛好老師要我們交閱書報告,於是我就寫了封神(因為書名看上去不像漫畫嘛...),而那份閱書報告也許是充滿了愛,所以老師認為寫得好,要拿到開放日展示,我那時候還捏了一把冷汗,後來偷偷溜進會場把自己那份報告藏到最底,不讓人發現。

而封神的OP WILL是我第一首認真地邊看羅馬拼音邊學唱的日文歌,到了後來我開始自學五十音,封神的歌曲的歌詞就成了我很好的認字工具,到了正式學習日文,我就買了一兩本日文版的封神來比對中文版,結果到了現在,從事的工作也或多或少跟這方面有關係。

對我來說,封神是我心中的第一級漫畫,不光是因為劇情和人物吸引我,更多的是他給我帶來了數之不盡的影響,我想能夠在我心中擠掉封神第一寶座的作品,大概會是一套令我影響得更深遠的作品了。

伏羲,直至今天,你還在看著這個世界嗎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