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終於來到最後一集小圓了,等了整個月,就是為了這一刻!!!

我敢斷言,小圓是2011年1月新番最出色的一部作品,而且我深信小圓會成為其中一部留在我心中的作品!!!

(內有劇透&圖,慎入)

第11話的最後,已經明顯地看出小圓要許願了,其實應該說,一直以來,小圓都有跡象想要許願,只是走到現在,終於確定她要許願了。

 

Picture

許願中的小圓。

話說小圓正式許願時還深呼吸了一氣,那時候我心裡不禁輕輕地罵了一聲「快點吧」XD

 

小 圓的願望是「在魔女誕生前消滅她們」,換言之,就是令這個世界不再有魔女出現,在魔法少女秏盡力量,開始詛咒自己和世界的時候,小圓會安撫她們的心靈,讓 她們不致終結於絕望,說得再簡單一點,就是把<魔法少女小圓>中的魔法少女規則(希望->許願->戰鬥->絕望->魔女)改變成我們一般動漫認知中的規則(希望->許願->戰鬥->力量耗盡->消失),換言之,小圓的願望能夠令現有規則改變成一種全新的魔法少女概念和系統,難怪QB不禁反問小圓「你想成為神嗎?」,但小圓反而很有帥氣地說「實現我的願望吧,Incubator」(這段我超感動!!!)

 

鏡頭一轉, 小圓在學姐的房子跟學姐和杏子談天,雖然很多人認為這是發生在某個平行世界,但我認為這是小圓變成一個概念時,在只有概念的世界中跟學姐和杏子見面,類似後來小圓跟小炎見面的情況。

Picture

場面真的很溫馨,一點也不黑~

個人認為這應該不是其他平行世界,因為如果小圓在其他世界已經許下這個願望,整個系統應該已經改變,但從第10集的五個星期來看, 魔女還是存在的,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「心之世界」。

 

然後,小圓穿越時光和世界,安撫一眾快將變成魔女的魔法少女,當中有好些歷史人物,但我只認出三個...

Picture

Anne Frank,<安妮的日記>的作者。

 

Picture

Cleopatra,埃及妖后。

 

Picture

聖女貞德。

 

光看她們幾個,也覺得她們的確很適合當魔法少女,因為三人在生時都懷著希望,甚至帶給別人希望,但最後卻都以一種不算得善終於方式死去。

 

因為小圓的願望,魔女之夜順利解決。

然後,時間一下子跳至很遙遠的未來(亦有可能是現在),由於小炎有穿越時間的能力,所以她能夠跳至小圓耗盡力量的一刻(從小炎的位置來看,她好像是在月球上@@)。

 

Picture

小圓長大了,頭髮也變長了!!

 

如果是舊制度,小圓一定會因絕望而死,但小圓深知自己不需要絕望,所以用最後的力量淨化自己,只留下她所期望的新世界。

 

小炎追著小圓,她不希望小圓離去,但小圓並不後悔,而且她更安慰小炎說,自己已經知道小炎為她做的一切,小炎是她最棒的朋友。

 

由 於小圓的願望包括古今中外所有魔女,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改變了歷史,亦令自己耗盡力量消失,只留下她的許下的願望——新的魔法少女概念和制度,因此除了小炎 這個得到小圓遺物的魔法少女外,其他魔法少女都忘了她,應該說,對她們來說,小圓從來沒有出現過(雖然不知為何達也也記得小圓,還畫出她身為魔法少女的樣 子)。而那些魔法少女不是復活了,而是她們本來是跟魔女戰鬥而死,沒有魔女,她們就不用死。沙也加也是因為力量耗盡而消失,不是變成魔女。

 

在新世界,依然有魔法少女,但她們卻不是跟魔女戰鬥,而是跟人類的絕望結晶戰鬥,所以這些結晶的戰鬥形態是格仔男,而打敗後就變成八仙果...

 

Picture

小炎正跟QB講解自己的記憶。

很 多人都說QB也被淨化了,但我覺得只是因為他不能用之前那種方法,所以唯有用新世界的方法,慢慢收集絕望。他不是也說對小炎所說的那種魔女制度很感興趣 嗎?還說那是很有效率的方法,但可惜靈核會消失,所以他無法做到這些事,所以我覺得QB不算被洗白,他只是迫於無奈!!!

 

Picture

小炎出動!!!

之前她的武器是盾,現在是跟小圓很相似的箭。根據之前的集數,可以知道魔法少女的武器跟她們自身許下的願望很有關係,想必小炎這次許下的願望跟小圓很相似。

 

最後,OP以ED的形式播出,第10話以來,我一直覺得這是小炎對小圓的心聲,但經過第11、12話,我覺得這亦是小圓對小炎的心聲,完全有一種全新演繹的感覺。

 

OP(ED?)後,還有大約一分鐘的片段。

Picture

Don't Forget.

Always, somewhere,

someone is fighting for you.

As long as you remember her,

you are not alone.

 

這一段快要成為金句了!!!

 

最後,畫面只剩下小炎一個迎戰,不知道其他人怎樣了。

 

Picture

小炎的翅膀不再是白色,而是污穢不堪。相信在這個時候,小炎的力量也快要耗盡了,但即使如此,小圓也會守護著她的,所以即使她最後真的領了便當,我認為比她變成魔女要好得多。

 

<魔法少女小圓>就此結束了,真的很久沒有一部動畫作品令我看得心有戚戚然。

我 覺得這一部作品也算得上神作,畢竟它由始至終都帶給我很多驚喜,例如改變了一般人概念裡的魔法少女,我相信看過這部作品的人,都不會再單純認為成為魔法少 女是高興的事,而最令我驚喜的是,明明在這部作品之前,已經有很多魔法少女的作品,但我卻覺得它才是所有魔法少女的原點,因為這部作品在解釋魔法少女上, 其實有很多合理的設定,例如「魔法少女受傷是會痛的!」、「超乎常理的願望會帶來扭曲」,但綜觀過去的魔法少女的作品,卻反而無視這些合理的地方,設下一 些不合理的設定,但現在我卻能夠接受那些不合理的設定,因為它們都在小圓所期望的世界,魔法少女們可以盡情許下不合理的願望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